Sunday, July 10, 2011

709净选盟游行

709净选盟是什么?之前还未跟进这新闻时,对净选盟啊,什么BERSIH都不清楚因为没有去了解。到了上个星期,面子书及各源流报纸一直出现了净选盟,安美嘉德新闻,慢慢的就阅读,才知道净选盟要在7月9日在吉隆坡举行街头游行,为的是要有一个干净和公正的选举(谣言是说他们来制造问题,但不确定,所以不可以随便讲),如果是真的要干净和公正的选举,我很支持,话说我们的选举真的是用尽不好的手段。例如选取的人数可以多到上万人又或者少到几千人,不均匀的划分;幽灵选民更为恐怖,难道要死人出来投票;补选就花了上千万令吉等等。之前还傻傻以为巫青团街头游行和净选盟一样,后来才知道他们是来反净选盟的。

开始接触这新闻后,我每天都很关注,不管是主流媒体,当今大马,独立阵线,我都去阅读。每天都会看到净选盟的新闻,警察就拼命搜查他们的秘书处(抓贼不懂又没有这么勤劳),捕捉一些政治人物,阻止一些讲座会,搞到人民想知道“BERSIH”活动的诠释变成大扫除。这个星期里,看到最勤力的应该是我们大马警察,每天劳碌奔波为的就是阻止街头游行。就连国家元首也插手这件事情,说人民不应该示威或游行或非法集会,但试问国家有给我们人民发表的机会?这是我们的自由。虽然说街头游行会导致交通瘫痪,但试问首相之前答应给体育馆,但最后申请了很多次都被驳回,这算是一位国家领袖说的话?听了都生气,警察的人物不是为人民,而是给某政党操控办事来欺压人民。

到了709的前48小时,那时更为火滚,因为警察即将封锁进入首都市区的道路,不只一条而是二十四条道路,这个是什么国家?为了阻止街头游行而封锁全部道路,导致首都以外的郊外地区的道路陷入瘫痪。封锁道路还不止,还要阻止轻快铁和Monorail行驶,某些车站被逼关闭,导致更多商家无法做生意。如果警察愿与人民合作,维持这场街头游行,那就不用搞到这样(但应该只是可以幻想,警察那有可能帮忙)。更为过份的是离709接近24小时有91人被禁止踏入首都,这个已经是触犯人权了,谁都有自由去哪里,法庭也是公正的地方,而不是又在被某政党操控,那我们的司法还公正吗?除此之外,很多警察和兵队还入住马大校园,导致大家都心惶惶,幸好适逢放假,大学也被利用。

到了709当天,虽然本身身在槟城而没有参与,佩服那些参与的人包括朋友们。但时时刻刻还是上网跟进新闻,主流媒体(包括电台报告)也是听或看就好,自己在看真实的报导才信,那些又在被某政党操控的报导就自己看着办。深夜就看到警察漏夜不睡而守在独立广场、首都,以禁止示威者入进,好像很严重,大马也有这么的一天,以往只是在看到国外发生而已,现在是自己的国家,咳。当天就一直在面子书跟进新闻,因为很多人上载照片和短片(这是不能骗人的),看到警察和便衣警察(不懂是不是持牌警察)维持持续还有拼命捉人,捉人的情景比捉贼还要恐怖,直接把人押在地上上扣,这就是暴力,还有就是拼命射水,还不用紧,过分的是向手无寸铁的人民发射催泪弹。催泪弹不是应该射向天空而不是人民吗,而导致一人丧命?而且一粒催泪弹也不便宜,709也不知道花了多少。游行者就跑,分散,附近一所医院也遭殃,警察可以进去捉人但警察向医院和接生院发射水和催泪弹就不对了,在里头的病人不是吓到吗?连玻璃也破。(图片可以证明但我们的总警长否认了向医院发射催泪弹时间)。街头游行气氛也僵硬了半天,闹得首都人山人海,第一次看到三大种族合力集体抗议,也看到我们大马警察的一面。到了游行结束,受伤的受伤,被捕的被捕。好奇的事为什么蔡添强国会议员和其他民联被捕时手铐必须扣后面而“尊贵”的巫青团团长凯里是牵着手被捕的?难道有其他待遇?

在世界各地的大马人也为这次的709净选盟游行而在该国大马主使馆示威,为的是要有干净及透明的选举,而不是一政独挡的选举。经过这次的709,我看很多大马人已经醒了吧,看到我们的国家吗?还没有注册选民的请赶快注册,珍惜你手中的那一票,你就是可以决定国家的未来。虽然你会说我那一票不重要,如果有上万人像你这样的想法那国家就没希望了。

额外分享:
之前有人问我现在的年轻人对政治什么看法?你们现在不是有工作,有家住,有得吃,三餐没忧愁,为什么要反对呢?我呢不是反对,而是看了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我们寻求改变,要改变才会有竞争,才会有希望,才会有进步。接下来他又问,你是否相信一个新的政党执政多过已经执政53年的政党?我回答,没有试怎么知道呢,不好也就给他5年就好。这是我的看法,而你呢?

这是我对709的了解及感想,而你呢?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如有类似,巧合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