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09

天公诞


天公诞是什么呢?

它是一个新春节日,对福建人来说是很重要。

天公诞是福建人的新年,在每年的农历新年正月初九庆祝。

这时福建庆祝会比除夕、接财神更热闹祭拜天公然后一家人吃丰富年餐

以示团圆、吉祥。

天公诞来源:

“传说明朝时一年的农历新年,倭寇在福建沿海一带,杀人放火,抢夺财物,乡民扶老携幼逃命。
乡民在黑夜中逃到一处偏僻郊野时,眼见倭寇就要追上,大家感到万分惊恐,突然前面出现一大片蔗林,乡民便逃入蔗林躲避,避过倭寇,逃过鬼门关。 这天正是大年初九,逃出生天的乡民都认为这是天公救命,于是每年的大年初九凌晨便祭拜天公,以谢救命之恩。而拜甘蔗也具有不忘蔗林藏身救命之恩。”

“另一传说是,古时有一名孟将军,他到某个地方,只要喝了当地的水,就会讲当地的话,他就以这门本事辨别汉人。
可是他到了福建,手下竟然拿了外省的水给他喝,结果他一直不懂讲福建话。他便以为福建人不是汉人,就下令大开杀戒,福建人枉死无数。 ”

这只是传说,采制百度。

在当天人人都会安好天公座,点起香烛祭拜天公。祭拜天公的祭品,包括烧猪、鸡鸭、鱼虾、甘蔗、水果、香烛、大金、小金、香烛、龙香等等。

大家会从初八晚祭拜到初九凌晨后吃了丰富年餐才入睡,炮竹会响个不停。

这少不了我们家因为我们是福建人呢。

爸爸对这节日很重视,所以爸爸的店也会准备天公座祭拜天公。

我们就聚集在爸爸的店祭拜。

折金纸、开天公诞金纸、放鞭炮、拜拜等等。


天公座



祭拜品


14千天公金纸


爸爸放生螃蟹


天公香


到了凌晨3点才睡因为还去姓周桥看热闹。

姓周桥天公座




在姓周桥祭拜


祭拜品水果



**更多照片会在上传







No comments: